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党建园地 >> 政治建设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继续教育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发布者:王学增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上半年继续教育学院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21年是我校十四五开局之年。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和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精神,带领继续教育学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百年来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院始终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验、出出汗,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作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加强我院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夯实理想信之宗旨根基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把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就“缺钙”,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所以,学院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精神脊梁,始终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上半年,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河北、唐山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继续教育学院网页、QQ群、微信群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保证学院始终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通过组织排查各类学员的宗教信仰,坚决抵制和防范邪教向校园渗透。

三、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党的组织建设主要包括民主集中制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内容。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由于20213月学校党委批准成立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原机关党委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撤销,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探索,党总支决定成立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以加强继续教育学院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继续教育工作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下一步,将在函授学员和培训学员中探索建立临时党支部,不断加强继续教育学院各类学员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员党员和临时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各项干部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严格执行两项法规,学院领导班子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党组织(党总支)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学院干部之间不定期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帮助干部缓解压力,提高思想认识。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四、加强作风建设,做到到抓常、抓细、抓长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持续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师的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督促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不浮躁、不浮夸,追求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努力形成艰苦奋斗、崇尚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勤俭节约、崇尚清廉的家风。

习近平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在重点强化党员干部教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同时,带动党员干部教师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通过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继续教育学院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五、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加强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就是指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都需要制度保障,而且要贯穿始终。

上半年,继续教育学院出台了函授站管理办法,以严格规范三个函授站教育工作。今后,学员将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学院制度短板,提高党内和院内各项制度质量。同时,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要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在手册里,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不仅不能产生应有作用,反而会损害法规制度的公信力。

最后,继续教育学院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全面”是基础。体现为管党治党对象全覆盖、领域全范围、责任全担负,人人、处处、时时纳入其中,无一例外。“严”是关键。“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全面从严治党讲认真,就是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是要害。坚持标本兼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只有理解和把握这一深刻含义,我们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抓实、抓细,才能真正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学院有序健康稳定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

2021715



版权所有: 唐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 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学历教育电话:0315-3863075 教师培训电话:0315-3863095 办公室电话:0315-3863390 email:jjxy@t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