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党建园地 >> 意识形态工作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三全育人”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王学增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继续教育学院“三全育人”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7月)

一、目标任务

继续教育学院“三全育人”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凸显价值引领为导向,以培育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浓厚家国情怀和扎实专业知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构建“大德育、大思政”的全员育人工作平台,建立“面向全体、分类引导、重点培养”的长效育人机制,打造“多维度、多元化、多平台”的全方位育人品牌模式。

二、主要进展

1、强化顶层制度建设,构建全员育人平台

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党政联席会就“三全育人”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相关制度,部署“三全育人”工作。制定《函授站管理办法》,做出关于“三全育人”的有关规定,将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融入各项工作要求。遴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名师课程进入学习平台,供函授学员学习。对于国培及各种培训班的学习,学院坚持在校内外选聘优秀教师为学员进行面授。坚持选优配强函授学员、培训学员班主任,加强对函授、培训学员的教育和引导。通过各种会议、研讨,在全院上下和培训教师中间宣传“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理念。

2、提升课程质量,融入思政教育

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推进优质课程建设,推进教学与实践的融合。加强教学管理,明确教学要求,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纳入函授、培训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坚守理想信念和行业情怀。对接新时代国家教育发展需求,动态调整专业结构,推进专业布局重组和提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及时调整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教育方向和专业。

3、坚持加强函授站和培训班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对继续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

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校本部及张家口、沧州、保定三个函授站教学、学生管理,充分发挥函授学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唐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决定在校本部函授班及所属张家口、沧州、保定三个函授站成立四个临时党支部。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函授站的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发挥临时党支部在函授站各项工作中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在国培班上建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国培班的党建工作和党支部对国培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

4、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选优配强各类函授、培训班级班主任。班主任加强对各类班级的学生管理、政治学习,组织开展力所能及的班级学习、研讨活动和学术活动,活跃学员学习氛围,增强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存在问题

全员育人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函授学员直接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各种培训班学习时间一般为十几天,比较短,所以,有些教师对工作规范和岗位职责并不十分清楚,有些甚至认为自己的工作职责仅是传授知识,而学生的思想动态等方面的发展并非自己的职责范围。面对影响学生的价值观等问题时,部分教师往往感到不知所措,导致育人功效大打折扣。班主任老师也觉得培训学员、函授学员管理难度比较大,只要管好学籍,有啥事通知学员就行了。

四、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阶段,学院将重点突破当前“三全育人”工作仍然存在的问题:加强函授、培训教师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全员育人制度化、常态化,形成科学的“三全育人”评价体系;把握函授、培训学员特点,夯实全过程育人机制,完善全方位育人平台,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函授、国培人才。



版权所有: 唐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 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学历教育电话:0315-3863075 教师培训电话:0315-3863095 办公室电话:0315-3863390 email:jjxy@t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