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党建园地 >> 组织建设 >> 正文

深入学习学校党委系列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者:王学增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学校党委系列文件精神,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2021825日,党总支召开会议认真学习824日学校党委下发的31份文件精神,对党委文件中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进行了认真梳理。827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全面学习了学校党委下发的31分文件精神,并结合巡视整改、迎评促建、学校争先进位、新学年继教院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提出了落实文件精神的主要举措。在之后召开的党政联席会议上,一方面组织学习了所有文件,另一方面对党员大会形成的主要举措进行了分析讨论,一致认为这些举措符合学院实际,对于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会议学习和讨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巡视整改、迎评促建、学校争先进位、新学年继教院工作实际,继续教育学院今后将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管党治党、推进继续教育学院学员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及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2.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形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杜绝七个有之,坚持五个必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敢于亮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切实担当起培养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崇高使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严格落实并督导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学院党员干部带头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积极主动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头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共同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培育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严格思想教育,严格管理监督,加强党员干部师生党性锻炼,培育良好政治生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自觉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3.党总支和党支部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自觉接受学校党委的监督、检查。

()坚持和完善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一岗双责、分工负责、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

坚持和完善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一岗双责、分工负责、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完善继续教育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要经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学院及领导干部个人,凡有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必须及时按规定程序向学校汇报。

()坚持党对工会等群团组织工作的领导

加强党对工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督促和指导工会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工作融入群团组织活动之中,引导、支持群团组织有效发挥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对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

二、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管党治党、推进学院发展的全过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1.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精心组织安排和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领导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展现出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

2.组织党员干部教师积极参加各类集中轮训、专题培训,推广互联网+党建,真正做到深学笃用,入心入脑,知行合一,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理想之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传播者。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成效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首要标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传达、研究落实工作作为院内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首要议题。

2.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合院内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深入开展专题理论研究,力争形成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成果,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优党、在党为党意识,传承弘扬奉献奋斗精神,坚定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

1.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精准供给能力,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坚持以优秀文化育人,完善实践培养体系,健全心理健康育人体系,打造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体系,持续推进资助体系和网络育人体系建设,着眼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各类学员全覆盖,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时代性。

2.贯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化建设,不断创新途径、方法、载体,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培育和建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先进典型、优秀团队。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意识形态管理工作体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组织保障工作体系和机制,深入推动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实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化全覆盖。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

2.建立意识形态督导检查制度,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抓好学院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加强对教材使用、教学管理、教师资格、学生活动等方面的政治把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学院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以及出版物、教室、会议室等管理,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完善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传播渗透工作体系,加强网格化管理,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相关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体系。

三、强化组织建设,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学院党总支和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党总支、支部书记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师生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述职,党总支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按照学校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将划拨到学院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管理使用好党建工作经费。

()加强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

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学院党的领导,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总支研究决定。党总支要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工作上把好政治关。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由党总支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完善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决策内容和程序,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总支会议,同时要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院内重要事项的决定权。推动符合条件的党总支、支部书记参加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函授站、培训班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各类学员中达到全覆盖。

()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

1.按照学校党委制定的《党支部工作细则》,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决定贯彻落实。

在符合条件的张家口、沧州两个函授站和国培项目培训班建立三个临时党支部,明确临时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函授、培训学员学习、生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

2.实施党总支、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以提升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党总支、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争第一、创唯一,努力创建党建标杆党总支、党建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打造党建工作高地,高效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突出政治标准,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党管干部,牢固树立讲担当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准把严干部政治标准,加强政治素养和教育理念的考察,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将对政治素质的考核纳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动态考核,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针对综合科科长外出读博情况,下半年,选拔任用新的综合科科长。

2.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以工作作风为重点,坚持抓早抓小,重在日常,加大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督导检查,推动干部管理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奖惩分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3.加强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培养和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努力提升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

()选任学院组织员,配齐党务工作队伍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状况,在党员教师中选任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强的优秀党员担任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员,负责做好学院各项党务工作。

()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强化党员管理服务

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提高发展质量、严把党员政治关,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确保党员的纯洁性。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在各自的学习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与考核

1.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抓好引进、培养、使用三个环节,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结合国家、省有关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完善支持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的教育培训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发展支持项目,着力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和中青年骨干教师。

2.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把师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考核的主要标准,构建以分类、分层为核心的人才科学评价、选拔和考核机制,提高党组织对人才服务的水平,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加强对专家的团结、引领、服务,营造人才发展良好局面。

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筑牢风险防控底线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1.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强廉政教育。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四风排查工作,营造良好党风政风,深入调查研究,加大问责力度,推进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

健全减负常态化机制,把查摆问题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谈心谈话、干部考核考察、述职述廉等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坚持全面教育和重点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2.提升领导干部政治风险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加强政治安全风险研判,精准掌握风险源、风险链,建立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台账管理和动态销账制度;进一步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出台重大政策、重要文件前要开展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要经常梳理各项重大决策、各类师生群体、各个高风险领域中存在的敏感性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招生、教学科研、师德师风、学生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演变为政治风险;坚持思想教育、制度规范、责任追究多措并举,增强领导干部斗争精神,坚决杜绝和抵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

3.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制度,加强源头治理,细化工作制度;坚守关键传统节日,招生、入学、评优等关键节点,开展纪律教育、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党员干部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等问期,严禁进规发放津贴、补贴,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深入推进微腐败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4.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听课制度等;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实际和困难,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解决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排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典型信访案件工作,坚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建设,严肃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断提升师生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制定有力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和人才优势,弘扬廉洁文化,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教师中开展有理想信仰、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专题教育,加强对教师行为规范的引导,建立对教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科学评价体系,探索教师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流动机制,严肃查处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的言行,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对违反师德师风、顶风违纪现象要严肃查处,对监管不力、推诿隐瞒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贵任人的相关责任。

五、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加强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就是指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都需要制度保障,而且要贯穿始终。

上半年,继续教育学院出台了函授站管理办法,以严格规范三个函授站教育工作。下半年,学院将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学院制度短板,在成人学历教育教学酬金发放管理、国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加强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不断提高院内各项制度质量。同时,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要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在手册里,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不仅不能产生应有作用,反而会损害法规制度的公信力。

六、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总支书记是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

()严格纪律约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强化监督问责力度。按照《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规定严格执纪、精准问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令行禁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党总支坚持从严从实,主动接受学校纪委监督,对分管范围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研究解决,对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主动报告;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加强对院内工作监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动落实监督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使监督工作经常化、常态化,让监督时时都在、处处都在、时时都在,并在增强监督实效性上不断下功夫;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担起来,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经常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使监督工作防微杜渐、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3.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完善党总支、支部履职尽责的组织体系,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努力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巩固领导干部主动担责的意识,不断增强主动协同的意识,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

2021827


版权所有: 唐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 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学历教育电话:0315-3863075 教师培训电话:0315-3863095 办公室电话:0315-3863390 email:jjxy@tstc.edu.cn